close

011

2011.2.17~19 [ 南田--->旭海 ] 阿朗壹古道

 阿朗壹古道,古稱琅嶠卑南古道,是清朝時,西部住民繞過恆春移民東部的古道,它位於台26線省道尾端,古道起自台東南田,終於旭海,旭海觀音鼻之間,連結台東縣與屏東縣,全長12公里,是目前全台環島公路唯一未開闢的道路。

沿途景色優美、生態豐富,短短的幾公里中海岸型態多變,有懸崖、沙灘、礫灘,是綠蠵龜的產卵地、椰子蟹在台灣本島最後的棲地、還有名聞遐邇的南田石,也是目前台灣唯一未遭破壞的海岸林,平日幾無人煙過往的古道,被保育團體譽為椰子蟹唯一故鄉。(網路資料) 

016

此次的古道行我們以台東南田村為起點,在進入古道之前,必須徒步走上一段產業道路

001

然後就會看到美麗遼闊的大海以及由藍田石舖排而成的特殊海岸地形

走在上頭,還可來個終極的腳底按摩,保證至少有5成的人事後腳底板會痛的唉唉叫

002

然後就必須開始上切嚕,自觀音鼻旁的山腳下,以手腳並用的方式攀爬著仰角頗大的碎石坡往海拔200公尺高的觀音山挺進,然後在約100公尺的山腰循著小徑繞過觀音鼻。

 020

所有人都共用同一條繩索,有時繩索承載太多人的重量,而繃的超緊,真讓人擔心繩子因此而斷裂。

003

中繼休息點...先喘口氣,休息一會兒,順便俯瞰眼前的無敵海景,等等還有一段上坡要爬呢!

看著眼前開闊的海 ~ ~ 感覺心也變的無比寬闊了

024

這裡好像就稱作「觀音鼻平台」(如有錯誤,麻煩請告訴我哦)

等大夥都拉著繩索爬上來之後,當然要來張大合照啦!

005

(今天的風好強唷,我的頭髮都變成沖天炮了><)

登上平台稍做休息之後,就必需再下切至到另一側的山腳下

途中要行走在路徑不到50公分寬的斷崖山壁上,看著另一邊的斷崖真要不斷的深呼吸,調整紊亂的心跳和緊張的情緒才行

(嗚 ~ ~ 我真的很挫a....倫家可是有懼高症的ㄋㄟ)

0021

腳下踩的盡是碎土石,所以在這半山腰上行走真的要很小心,免得一打滑就可以直接找海龍王泡茶兼下棋了。

022

雖然今天的天氣不算好,天空一整個灰不啦吱的,不過眼前這海景還是超漂亮的

可以想像,天氣好時,這片海洋能泛出怎樣迷人的藍色漸層

006

此處就是下切點啦,一樣要拉著繩子,踩著碎土屑,小心的一步步往下走。

008

今天的雲層很低很低、冷風好強好強....但岩石和海浪激起的浪花卻好美好美呀

009

克服了讓人怕怕的路段後,之後的路算是相當容易了,只是有些海岸被大岩石截斷了,此時就必須小心的踏著濕漉漉的石塊,冒著鞋子被海浪打濕的風險謹慎的快步通過。

007

算好時間快速通過,免得就要濕腳丫了

026

029 

011

啊 ~ 啊 ~啊 ~啊 ~啊 ~啊 ~啊 ~

看到這麼一望無際的美麗海岸,怎麼能夠不學一下偶像劇的主角們

對美麗的大海放聲大叫呢?   

031

終點!

再見了美麗的阿朗壹

你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古道也是最美的海岸線

也許等我下次膽子練大一些些,能夠再來體會你不同面貌的絕色

只是......那時你還在嗎? 


補充:

阿朗壹古道不但有全台灣最後一段天然海岸線,也是全台環島公路網中唯一的缺口,卻因交通部台26線開發案面臨存廢衝突。

雖然屏東縣政府目前將其劃定為暫定保留區,不過一旦時效屆滿,阿朗壹可能又將走上開發之路。為此,學界大動作連署,為阿朗壹請命,呼籲政府停止開發腳步,為台灣留下最後一處原始地景。

由於「台26線旭海至安朔段改善計畫」已經通過環評,除非開發單位撤案,否則仍然具有法律效力。因各方爭議不斷,交通部公路總局將與各界關心人士進行理性的溝通討論,會在謀得可行計畫的共識後,才進行工程闢建,希望最後能有雙贏的結果。(資料來源:新聞報導)

arrow
arrow

    Re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