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81

這篇的主角是蕗蕎花......不是小蜜蜂哦!

小蜜蜂這次只是配角而已^^

不過"蕗蕎"是什麼東東丫......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就連Reest我其實也不太認識它

只知道它的地下莖經過鹽漬後,可以食用。

IMG_1122

維基百科是這樣描述蕗蕎的......「葉似蔥、韭,鱗莖似

是「植物界五葷」之一,所以吃素的捧油 ~ ~ 愛注意......

IMG_1145

因其鱗莖似蒜,所以又名小蒜

蕗蕎的鱗莖是較常為人食用的部分,由於氣味辛辣濃重,多加工製成醃菜,口感酸甜爽脆、十分開胃

在農曆春節前後初長成的蕗蕎,口感最為鮮嫩,其莖、葉和根部都能食用(網路資料)

看了以上的說明,大家對蕗蕎是不是多了一分瞭解了呢?

IMG_1182

中國古代有首著名的輓歌--《薤露》

曾用蕗蕎草上的露水來比喻短促的人生.....

內文是......「薤上露,何易晞,露晞明朝更復落,人死一去何時歸?」

在這樣蕭瑟的季節裡看到這樣的描述,不禁讓人也染上了抹淡淡的哀愁!


IMG_1244

IMG_1249

IMG_1250

IMG_1262

在拍蕗蕎花時,小蜜蜂一直跑來湊熱鬧

這時Reest想起在前篇拍小蜜蜂的留言裡

有格友提醒......要清楚拍下蜜蜂快速振動的翅膀

除了要提高快門速度外,連iso值也要調高一點 

IMG_1277

不過,即便知道了拍攝的技巧

拍失敗的照片還是很多很多> <

IMG_1304

這張也一樣

完全看不清翅膀在哪兒

IMG_1281

哈 ~ 哈!

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

終於給Reest拍到唯一的一張清晰照片

我真是太開心了^^

IMG_1288

Reest把這不起眼的小小蕗蕎花介紹給大家

希望你們會喜歡

 

--------------------------------------------這是瞎爆了的分隔線---------------------------------

ps.發現Reest瞎爆了的把 Photo打錯成Phogo的捧油,你們就睜隻眼閉隻吧,我實在懶得改它了

請你們直接忽視它......口以嗎T__T

 


【蕗蕎】

(「薤」,注音:ㄒㄧㄝˋ ),又名藠頭(「藠」,注音:ㄐㄧㄠˋ)或薙頭小蒜薤白頭野蒜野韭等。薤在中國內蒙與山西等地稱為薤薤(俗寫為「害害」)。在台灣,閩南話稱為蕗藠藠頭(藠俗寫為「蕎」);阿美族稱之為火蔥。薤為「植物界五葷」之一,所以也是葷菜之一。

※ 形 態

薤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一般作二年生栽培,基生葉數枚,半圓柱狀線形,有不明顯3-5棱,中空,葉鞘抱合成假莖,基部形成粗的鱗莖。鱗莖狹卵形,外觀初看似小型蒜頭(大蒜),故名小蒜,剖開來環形結構似洋蔥,呈白色,是主要的食用部分。秋季九至十月抽花莖,傘狀花序頂生,花小呈紫紅色。

「葉似蔥、韭,鱗莖似」,具有諸多蔥屬植物特徵是的特色。(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Re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