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一直是台灣人心目中的美食之都,府城的美味小吃種類更是多不勝數

隨便想都能例舉出好多來,像是台南牛肉湯、鹹粥、虱目魚料理、台南意麵、炒鱔魚麵、周氏蝦捲、蜜餞......

所以......這趟下台南,這些美食我當然也不能錯過

不過,想把府城的美小吃都一一嚐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因此,在我所規畫的行程中,只安排了唯二必吃的美食

分別是「棺財板」和「蝦仁飯」

其餘的就玩到哪兒......吃到哪兒,反正府城到處都是美食嘛(我腦海裡所認知的^^)

 

 一直以來台南棺財板的名聲就非常響亮了,當然在來台南之前,我也在其他地方吃過這樣小吃

只是很好奇的是,這樣簡單的小吃為什麼可以這麼有名?

因此......在網路上不小心G到了創始店的資訊之後

就下定決心要來這家店吃吃看囉!

這家創始店呢是位在舊沙卡里巴的市場裡

如果像我一樣是外地來的遊客,就可以在台南火車站前,搭乘88台南的觀光休閒公車,在中正商圈站下車,

然後步行5~10分鐘,到海安路上的這個入口,由這個入口大步走10步就到了。

 folding-1   

▲橘色路線是88號公車,藍色是99號公車,這二路公車幾乎囊括台南所有的知名景點,

而且不管坐多遠都只收18元(成人),只有99公車在往七股鹽山才收二段票的票價。

當然,這也是我此次台南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了,只有少數幾個景點,

我要另外搭乘興南客運才能到達。

對了~~補充說明一下88號公車在假日時,平均每30分鐘就有一班,99號公車每小時一班,

下圖就是班車的時刻表,而這樣的資料(上圖、下圖)在台南火車站的遊客服務中心就可以免費索取和咨詢了

folding-2  

還有台南市政府為了發展觀光,針對這2個路線的公車發行了一日券,好像才100多元吧!(我沒買所以不是很清楚)

只要憑著這一日券,就可以當日不限次數搭乘88和99公車往返各個景點,可以說相當的實惠。

不過憑著我過年時的經驗,買這一日券有時不見得划算,因為一天之中有才跑1~2個景點而以

所以想要去台南坐公車玩透透的的捧油,這一日券最好是斟酌一下,考慮清楚再買嚕!

舊沙卡里巴算是一個非常傳統的老市集,裡頭都是賣些吃的、用的和一些衣服等等

不過因為是春節期間,很多攤子都休息了,只剩少數幾間還有營業,所以我們也就不進去逛了

倒是市場裡有一間公廁,還蠻乾淨的,有需要的話可以進去方便一下。

 這間赤嵌棺財板就是棺財板的創始店啦

一進門就看見店裡高朋滿坐的景像,和牆壁上貼滿的名人照片

就覺得~~至少不會踩到地雷了吧!

 

 雖然人很多,但...還好,還有空位可坐

我們分別點了2種不同口味的棺財板

白醬(我忘了他的名字了><)的和咖哩的

以及一個豆腐羹

如果你問我......味道如何?是不是很好吃?

我會說.......它內饀的味道,並不是我吃過最好吃

但是~~它的吐司卻炸的非常好,外頭酥、裡頭軟

整片厚片吐司很乾爽、不油

我想~~這應該就是這創始老店歷久不衰,人氣依舊的主要原因了吧!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南部人喜歡偏甜的口味

我也是南部出生的小孩,當然也很能接受這種稍微偏甜的味道

只不過我似乎錯估了,這道豆腐羹的甜味比我們在座所有人所能接受的程度還更重了些

而且羹湯又太過濃稠,並且不是很燙口,讓我們不是很喜歡

我覺得也許是因為客人太多,店家為了增加翻桌率讓客人可以快點吃完就離開

所以餐點就故意弄的不是很熱

因為當天台南的天氣很好,太陽很大所以還蠻熱的,這樣溫溫的湯我覺得尚能接受

但要是天氣比較涼時,這樣的熱度就不是很好了

 

棺財板吃完了,接下來就是要到同樣位在海安路上的矮仔成去吃蝦仁飯

因為看地圖覺得不是很遠,所以我們決定靠萬能的雙腳,走路去

事實證明,這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錯誤決定

如果你的雙腳不是很健壯;或者已經玩了一整天沒啥體力了

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用走(我們大約走了20~30分鐘吧)

因為...你會和我一樣陷入一種腿軟又不得不走路的兩難困境

 

因此~~比較順的走法應該是.....在台南火車站搭88號公車在神農街站下車,先吃蝦仁飯

然後一樣再坐88號公車到中正商圈下車,去吃棺財板。

 這家~~依然是人氣強強滾的名店

店內座位不多,很多人都是直接排隊外帶走的

所以雖然排隊的人很多.....但人潮卻能很快的消化,我們大約排了5分鐘就可點到餐了

 店內販售的餐點種類非常簡單

而且價格也很親民

我們全部都點了蝦仁飯,並另外加點了鴨蛋湯、味噌湯、蒜泥白肉、燙青菜

 店內員工用一種非常有效率的速度在製作餐點

而蝦仁飯呢.....根本就是卯起來一直做一直做,反正總是有源源不絕的客人會點它

 登登~~看起很不賴吧

好吃的蝦仁飯用的可是每天新鮮現剝的火燒蝦

做法也與一般炒飯也不一樣,蝦仁與飯是分開炒的

炒蝦仁時先將蝦仁及蔥段快炒爆香撈起備用

再將傳統調配的醬汁與米飯拌炒後一碗一碗盛起後

再鋪上一層紅咚咚的蝦仁,就是一碗有著單純的美好滋味的蝦仁飯了

 據說他們鴨蛋湯裡的鴨蛋,都是用每天吃剝下來的蝦頭和蝦殼的鴨子所產下的蛋

所以蝦仁飯配鴨蛋湯可以說是完美的絕配

 

------------------------------------------------★★同場加映三級古蹟【西華堂】★★----------------------------------------------

這間西華堂我是們在要去台南公園時,在街上亂走亂逛不小心遇著的

很難相信在市中心這樣熱鬧繁華的地方

竟然存在一個幽靜之處

 從台南回來之後,我上網查了一下西華堂的資料

才發現....這裡居然是個三級古蹟,建立於清乾隆15年,還是台灣少數現存清代齋堂呢

 西華堂為三合院、二進三廂的傳統建築,整體建築呈現古樸素淨之美

 

 置身其中彷彿進入電視劇的場景之中,恍乎之間還以為自已穿越了....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

圍牆外的車水馬龍、熱鬧喧囂都被阻擋在外

 目前西華齊堂中尚有出家的比丘尼在此修行

並在花圃中種了些菜,自給自足

這樣更讓我覺得這個古蹟是活生生、有人氣的

 這兒~~是藏經閣

藏經閣前的茶花(應該是茶花沒錯吧)也正靜靜的吐露著芬芳

等著有緣人前來欣賞。

 


 ※西華堂

 地址:台南市北區西華街59巷16號

 從台南火車站出來走成功路,不到三分鐘右手邊西華街轉入步行幾分鐘即可到達

 

※赤嵌棺材板

 地址:南市中正路康樂市場沙卡里巴內180號
 電話:(06)2240014

 

※矮仔成蝦仁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6海安路一段→建安街交叉路口(保安宮附近))

 電話:(06)2201-897  營業時間:7:00~19300

arrow
arrow

    Re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