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

孔廟的照片放上來好久了

但卻一直不知道該怎麼key下第一個字

  台南一直是個古蹟淹腳目的都市

孔廟就是其中一個

像這樣一個有名到令人沒有新鮮感的地方

今天卻要為它寫下一篇記錄

真是好讓人頭痛

不過在沒有更好的方式之下

還是決定按一般的方式來介紹吧

希望這篇不會讓大家覺得太無聊

002

在正式進入孔廟之前

先介紹一下它週邊的美麗建築

 這是位於臺南孔廟斜後方

隔著友愛街的一棟二層的紅磚建築-「臺南山林事務所」

 帶著些許的西式風格卻是日據時代的建築亦是市定的古蹟

在日據時代,這裡是負責管理臺南地區山林的部門

民國九十年時曾作為餐廳(1F)及孔廟文化園區資訊中心(2F)

2011年3月26日文資處正式掛牌

山林事務所轉變作為文資處對外舉辦展覽活動場所

2012年8月11日事務所成為國內第一個由公部門所設立的重要作家紀念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不過那時很孤陋寡聞,不知道它是個市定古蹟並有對外開放

所以也就沒進去參觀了

ps.當初還誤以為這是早期建築改做私人的xx事務所(會計師、律師....之類的)

哈哈~~這樣沒知識,真令人害羞

003

這棟位在忠義國小校區內(山林事務所對面、孔廟後方)的日式建築 

當我第一眼看到時

我心裡的OS是:這小學也太有錢了吧

居然砸大錢請名師蓋出這樣有著濃濃日本味的建築

後來才知道,這美麗的建築居然是忠義國小的禮堂

004

更讓我驚訝的是,這個禮堂來頭可不小

這可是日據時代臺南市的「武德殿」,是日本人在宣揚傳統武道之場所 

而武德殿的前身即是「演武場」

是日本人為了提倡「武士道」,創建出木造和式建築

做為宣揚傳統武道及練武的場所 

在當時,各大城鎮均有類似之設施,只是目前還完整留存的並不多了 

這樣有著濃厚日式風格的建築,居然能成為國小的禮堂

身為忠義國小的小學生們,是不是太幸福啦!

007

因為是從友愛街的方向過來

所以也就不是從孔廟的正門進入啦  

008

 因為適逢農曆新年

所以人潮不少

剛到的時候還有表演團體在現場演唱動人的歌曲

 讓人忍不住佇足聆聽

009

現場還有備有椅子

真是好大心  

010

 對我來說整個孔廟給我的感覺

倒像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大公園

很適合午後及傍晚時刻來這兒走走

消磨一下多餘的時間

這個半圓的池子(泮池)映照出樹木的倒影

讓我好喜歡

011

從這個入德之門進去就是「明倫堂」了

所謂的「明倫堂」 簡單的說就是古代秀才們的教室

012

▲▼在高反差的狀態下

到底該怎樣拍才好?

上圖保留了完整建築外觀,但卻看不到內部細節

下圖雖然能夠看清內部建築構造,但整個外部輪廓卻都犧牲掉了 

013

 

014

明倫堂內部陳列仿刻趙孟頫所寫的大學之道的屏風 

此時剛好遇到解說員正在講述相關的歷史由來 

015

 進入明倫堂左前方

立有一塊石碑叫作「重修台灣府學圖」

那是清朝知府蔣元修重修孔廟時所刻的

圖上清楚顯示出孔廟建築最完備時的格局

右前方則有一塊刻著昔日校規條文的「臥碑」 

016

 

 

017

偷窺明倫堂......  

018

孔廟的東北角有一座三層樓的建築,稱為「文昌閣」

主要係作為台灣府學的藏書之所(即圖書館)

是孔廟建築組群中唯一塔狀建築物

一樓為方形、二樓為圓形、三樓為八角

二樓與三樓有尺度甚小之外廊

文昌閣屋頂一樓為四角簷飾、二樓為八角簷飾、三樓為八角攢尖頂,上置葫蘆

目前文昌閣二樓供奉文昌帝君,三樓供奉魁星,也因此有人亦將此樓稱為魁星樓 

019

文昌閣內的樓梯

本想上二、三樓去瞧瞧的

但因為這樓梯又小又陡,所以也就作罷了 

020

 這樣紅配綠

看得我心情很舒暢丫 

021

 孔廟建築組群中層級最高的建築為「大成殿」

孔廟在創建之初就設有大成殿,不過當時極為簡陋,歷代均會加以整建

現在所見之大成殿則是民國六十六年(一九七七年)整建之結果 

022

莘莘學子們在大成門旁

寫下心中的祈願並蓋上印章

希望孔老夫子能夠大開智慧之光

祈求能夠金榜題名 

023

呵呵~~我今天很喜歡用這樣的偷窺模式拍照丫 

024

孔廟大成殿兩側廟房之南段分別有為「東廡」與「西廡」

是孔廟中供奉先賢先儒之處  

025

現在台南孔廟東廡中有先賢四十一位先儒三十九位

其中包括有先賢周敦頤、程顥、先儒顧炎武、董仲舒、韓愈、范仲淹、文天祥等人

西廡中有先賢四十位先儒三十八位

其中包括有先賢張載、邵雍、先儒諸葛亮、歐陽修、司馬光、黃宗羲等人 

029

大成殿兩側廂房之北段與東西廡相接之建築為「禮器庫」與「樂器庫」

是孔廟儲藏釋奠禮中必須用為數眾多之禮器及樂器

 上列最上面二張照片(左、右)分別是犧尊與象尊

是一種古代盛酒的禮器

上列下方的兩張照片(左、右),一直讓我覺得很有卡通逗趣的滑稽感

右圖讓我一直想起動畫花木蘭的木須龍

不過它卻是一種名為螭(ㄔ)吻(ㄨㄣˇ)的屋頂的裝飾

擁有辟火鎮壓祝融的作用

左圖則是兩隻怕的抱在一起的老虎...看起來是不是很好笑

這老虎名為騶虞(廚餘?)和人象一樣

都是大成門屋簷的一種裝飾

廚餘...不對

騶(ㄗㄡˋ)虞~~是一種義獸,不食生物,象徵著至信至德

028

嵌於大成殿基座四角的 ~~散水螭首

是洩水的流水口,也就是古代的排水系統啦

我覺得光一個排水口都那樣講究

真是蠻不可思議的

026

大成殿裡供奉的當然也就是至聖先師本人--孔老夫子是也~~ 

不過因為孔老夫子曾說過:「子不語怪力亂神」

所以整個孔廟也就不給焚香祭拜

來到這兒~~就雙手合十,誠心祝禱吧!

(OS:希望孔老夫子可以開我智慧,老了不會得老年痴呆......)

027

由大成殿內向外看出去

光線從一片片門板透進來

讓我充滿無限想象

(拜託~~不要再做穿越的白日夢了好嗎?)  

034

 

 

035

 

 

036

打了一堆文謅謅的字和讓人消化不良的建築介紹

我自已都覺得頭好暈哦

這篇雖然我自己也覺得蠻無趣的

不過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孔廟

所以還是決定把它做一個記錄

現在....好不容易終於敲完了這篇

也謝謝大家願意花時間把這篇看完^^

PS.文章內關於孔廟之全部資訊皆來自文化部孔廟文化資訊網


地址:台南市南門路二號

電話:06-2289013

營業時間:AM8:00至PM5:30(清明、端午、中秋三節不開放)

ps.欲進入大成殿參觀,需另外購買門票,過年期間全部半票優待25元/人,所以平時全票應該是50元/人吧

交通:

自行開車:台南(仁德)交流道下,循182縣道往台南市區,經東門路至東門圓環後取府前路續行,右轉南門路即抵,全程約5.7公里。

大眾運輸1:自台南火車站前搭17、18路市公車,於建興國中站下車,循南門路北行可抵。

大眾運輸2:自台南火車站前搭台灣好行88號觀光休閒公車,於孔廟站下車即可。 

arrow
arrow

    Re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